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印度的恒河有著生與死-瓦拉納西 Varanasi

1NT = 2.13Rs
與台灣時差 -2.5h

印度的簽證是兩個月前在斯里蘭卡辦好的
給的效期是單次三個月
本來以為三個月的意思是入境後可以在印度待三個月
沒想到邊防官看了我的簽證說,你還可以待一個月
原來印度簽證是發證後三個月內有效
如果你是拿簽後第89天才進來,表示你只能待一天就得走了
原先規劃來個印度南北大縱走,整個計劃被打亂了
只有一個月時間,看來只能北印逛一圈

從尼泊爾,印度邊境坐巴士過來瓦拉納西,到達時已經晚上十點
很不喜歡這麼晚到一個新的城市,更何況又是一個新的國家
有太多的未知數了
對於一個旅人來說能白天到是最好的
一下車就被嘟嘟車司機圍住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擺脫他們,離開車站
走在路旁時又有好幾台嘟嘟車跟著
講的都是那些老套
你要去哪裡呀
我有便宜的旅館可以介紹你
車錢只要10盧比之類的
這時又假裝聽不懂,自己走自己的去找住宿
問了好幾家,怎麼今天都滿了
太晚來就容易有這樣子的事發生
好在有一位好心的櫃台先生說可以介紹另一家
也許那家還有空房
正如預期,果真還有房間,價錢也很合理,一晚600Rs
因為這家是在車站附近,不是背包客集中地
所以隔天就搬家到恒河附近的旅館

對於印度教徒來說,位在瓦拉納西的恒河是一條聖河
他們認為能夠在瓦拉納西死去
就能超越生死輪廻的厄運
而他們相信在瓦拉納西的恒河畔沐浴後
可洗滌污濁的靈魂

如果在瓦拉納西的恒河畔火化
並將骨灰灑入河中
就能超脫生前的痛苦
於是這裡有絡繹不絕的印度教徒在此沐浴及火化
恒河就發生了嚴重的污染及傳染病問題


才剛拿著相機靠近火化儀式的場地
就馬上有個年輕人過來說不能拍照,要尊重死去的親人
可以在一旁空地觀看
接下來就是重點了
然後他說如果你真的很想拍照,可以跟他說
他可以帶我過去跟家屬說,也可以在火化儀式前拍
奇怪了,不是說要尊重死去的家人嗎
怎麼給你錢讓你帶路就可以大大方方在前面拍了
就不想理他,叫他不要跟我講話
我就自己找一個高點坐著
才剛坐定,又來了另一個年輕人
也是說著同樣的話
就對他很反感,一點都不想理他
拿相機出來遠遠的拍了幾張
被他發現後,就開始對我嗆聲,說為什麼要拍
我也不客氣嗆回去說
為什麼給你錢就可以拍
沒給錢就不能拍
你是誰
給我看你的證件
叫警察過來處理
重複講了幾次之後,他看到沒有油水可撈
就假裝要撿棍子來幹架的樣子
我就一直瞪著他,看你要表演到什麼時候
結果他看我沒在怕,說他要去叫人來
唉!
好手好腳的,為什麼要這樣子騙錢
虧你還能講幾句英文,不去學個一技之長
後來在現場看到有許多外國人,都被不同人,同一招纏住
似乎沒有半個人受騙
這個騙子集團應該是全世界知名
只有印度警方不知道吧


看了一會火化儀式
其實也就這樣
把布包好的屍體放在堆好的木頭上
就點火,燒完清一清換下一具
家屬就遠遠的看著
在火化現場裡的,工作人員還比較多

恒河附近的街道都是小巷子
小到連汽車都開不進來的那種
我想如果道路寬度可以讓車子進來
不用懷疑,一定會有許多車輛沒在客氣的
每條巷子都長的差不多,沒靠手機地圖的話
出門迷路是一定的
路上常常有許多不知哪裡來的牛
想當然地上就會有很多的地雷


在瓦拉納西瞎逛了幾天
不要接近火化場,其他地方人都還不錯
穿梭在巷弄裡
感覺是身上中古世紀裡
瓦拉納西還有一個厲害的地方
是世界少有從史前時代到現代持續都有人居住的城市


離火化場不遠處,每天晚上都會有恒河夜祭
免費入座,所以要早點來佔位置
夜祭儀式約30分鐘
網路上看到一個有關夜祭的有趣傳聞
有個中國籍的女生,專找這些祭師一夜情
如果祭師前一天有性行為
當天他就不能主持祭典
所以有時會看到儀式裡會少了祭師
因為常常發生這樣的事情
這些表兄弟們互相聊起天來
才發現原來一夜情對象都是同一個




其實瓦拉納西還滿舒服的
便宜的物價
在恒河邊可以感受到許多印度修道人的磁場
算是屬於比較靈性的印度
原先計劃的三個月印度被縮減為一個月
再來要趕一下行程
往最是無情帝王家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